馆长致辞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本馆概况 > 馆长致辞

欢迎浏览合肥现代科技馆官方网站!

科学岛,一个享誉国内外的名字,您一定不陌生。小岛俯冲于静谧的合肥董铺水库之上,三面环水,四季绿树成荫,是合肥人心中的璀璨明珠和引以为傲的地方。科学岛东南端有一座被称为“一号别墅”的上世纪50年代末建设的历史建筑,红砖青瓦,外观古朴,两边狭长且基本对称,房间连接流畅,具有浓郁的苏式风格。2007年,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合肥市人民政府、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将“一号别墅”改造成传播现代科学和普及科学知识的“合肥现代科技馆”,2009年8月29日开馆。

合肥现代科技馆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(简称“合肥研究院”)对外传播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知识的窗口与平台,依托合肥研究院的主要科研方向,设有“能源世界”“光学世界”“神奇的材料”“磁的魅力”主展厅,展品展项130多套(件),展陈内容既有高端科技前沿性,又有基础学科性,涉及新能源、极端环境、大气光学、特殊材料、航空航天、智能农业、运动健康、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,将科技与生活相融合。前沿科学展品有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模型、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模型等,基础科学趣味展项有激光监听、导光水柱等。科技馆每年结合科技创新、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,也会开展主题展览活动,如中国航天精神成就成果展、党旗下的科技创新之路等。

合肥现代科技馆周一至周六开馆,节假日开放时间另行通知,接受个人与团队预约参观。每年接待各年龄段和不同知识层次的社会公众约3.5万人次。

科技馆凭借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、重大科技成果、科技人才、自然资源等优势,通过“走进来”和“送出去”的方式开展多种精彩科普活动,创办了“科学家与你面对面”“青少年科普讲堂”“科技馆奇妙夜”“科普启蒙亲子教育”“援边科普行动”等名牌活动,开发了多种优质科学教育课程,举办多期高端科学研学营,深受喜爱与好评。

合肥现代科技馆荣获“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”称号等一系列盛誉,得益于各界的支持关心,也得益于四支优秀的科普力量汇聚,他们分别是6名科技馆的专职人员、9名科研单元的科普主管、以院士领衔的科普报告团的43名研究院的科学家和以青年科学家与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 “科岛繁星”科普志愿服务团的240多名科普志愿者。

目前,合肥现代科技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,已进入升级改造阶段。改造后,整个场馆将焕然一新,广纳科学爱好者自由探索科学世界。我们将秉承“科学、人文、自然、艺术”的理念,把科技馆建成集科技传播、研学教育、科普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普场馆,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上贡献更多力量。

朋友,我们真诚期待您的关注与支持!诚挚欢迎您到科学岛感受春华夏风秋实冬韵,来合肥现代科技馆探究科学真知,感受科学家的情怀,开展合作与交流!欢迎您监督检查我们的工作,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!为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和科学普及事业的前进,我们科普人努力修己惠人,笃行致远!


合肥现代科技馆馆长 孙裴兰



馆长信箱

*
*
流量统计代码